健康教育

四成港人自疑抑鬱 亞洲之冠

梁文惠醫生 接受媒體訪問 | 2018年6月10日 | 文匯報

近年香港社會上有不少因情緒問題而發生慘劇的個案,令情緒健康成為大眾關注的話題。經緯青年商會於今年5月至6月在香港、台灣及馬來西亞進行情緒健康調查,並收回545份問卷。結果顯示,有40%香港受訪者懷疑自己患上抑鬱症,為亞洲之冠,但同時有93%人知道治療抑鬱症需看精神科或心理醫生,反映香港受訪者對抑鬱症的認知甚高。商會主席丁金寶指,這反映港人有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的傾向。

 

港人「認知深 忌之切」

調查指,香港受訪者對抑鬱症的認知豐富,75%香港受訪者知道抑鬱症不一定伴隨創傷而發生,86%人知道患者不需要終身服藥,70%人知道患者不一定會表現得不開心,92%受訪者不認為抑鬱患者只是懶惰或自怨自艾,港人在以上問題的表現為三地之中最佳。但同時,30%香港受訪者認為抑鬱症患者是危險的,同為亞洲最高。

商會指,超過九成香港受訪者認為政府投放在情緒病的資源不足夠,有82%本港受訪者贊成就輔導專業人員設立發牌制度。有個案指一名廣場焦慮症患者光顧了坊間的「催眠治療師」,但一直未見治療效果,更需借錢償還治療費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梁文惠表示,有84%港人認為兒童及青少年患抑鬱症比例較高,在2016/17年度,有三萬名18歲以下學童被轉介至公立醫院精神科,輪候時間恐長達兩年。梁文惠指,抑鬱症患者的腦部傳遞物質會出現問題,如血清素和多巴胺分泌失調,而抗抑鬱藥能有效改善病情的機會達六成至七成。

商會建議,政府及有關機構可以加強跟其他關心社會的非牟利組織,如JCI合作,多推廣精神健康教育。另外,政府可加強投資在治療中心、教育及設立發牌制度方面。而港人也可主動關心身邊受情緒困擾的朋友,協助有關人士走出低谷。

(節錄《文匯報》)

 

梁文惠醫生
精神科專科醫生

詳情請參閱2018-06-10《文匯報》

 

聯絡我們
致電 (852) 3468 86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