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教育

幫長者度過親人離逝哀傷期

梁文惠醫生 接受 TVB《快樂長門人》訪問 | 2018年4月25日 | TVB《快樂長門人》

長者面對親人離逝時難免哀傷,在哀傷期內思想、行為和情緒上出現波動實屬正常,例如喪親者會不斷思念逝去的親人、情緒顯得低落、身體感覺鬱悶、食慾不振、失眠甚至坐立不安等現象。

當長者停留在哀傷期達六個月以上,又或者情緒上長時間處於低落,甚至出現異常行為,舉例有長者在老伴走後選擇逃避,不肯接受現實,甚至產生自殺念頭的跡象,便應及早求醫接受治療。當相依為命的同住老伴走後,在孤獨和極度哀傷下令喪親者忽略自身身體健康,影響日常生活,甚至產生幻覺引起自殘行為。

梁醫生建議在過了哀傷期的幾星期,才慢慢清理離逝者的遺物,好讓在執拾過程中接受離逝事實,再進一步考慮日後居住問題。照顧者或家人可多些陪伴喪親長者,安排他們照顧孫兒和參與社區活動,皆有助他們復原。

(節錄TVB《快樂長門人》網頁)

 

梁文惠醫生
精神科專科醫生

詳情請參閱TVB《快樂長門人》

 

聯絡我們
致電 (852) 3468 8688